培训理念 2016-01-09

    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要求,结合多年从事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践经验,我们确立了 “以破解问题为导向,以提高能力为根本”的培训理念。

    所谓“问题”是指党委政府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生的实际问题,企事业单位在经营管理活动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也包括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针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组织教育培训,融入“全球视野、中国战略、上海元素、当地要务”四要素,选择相匹配的现场教学点和典型案例,据此设计内容针对性强、课程结构合理的培训方案,聘请学界、政界、商界、业界、智库的教授和专家授课,学员通过培训在宏观上扩大视野,开阔思路,战略思维,前瞻思考,在微观上为解决所面临的问题,提供理论、观念、思路、路径和办法。

    所谓“能力”包括组织能力和个人能力两个层面。组织能力=领导发展能力+创新能力+增长能力。个人能力=价值观+领导力+专业业务技能。因此通过价值观的塑造,知识体系的重构,阅历内涵的丰富,特别是在破解难题的过程中,通过提高理论修养,解析案例,分享经验,训练思维,掌握方法,提高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分析问题的科学性,判断问题的准确性,解决问题的有效性,遇到问题能够拿得出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