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时而变的热点培训项目 2016-03-18

因时而变的热点培训项目


    在培训实践中,热点项目课程的开发和使用,是一个需要更多引起关注和研究的课题。

    这里所说的热点课程,专指那些密切跟踪把握党和国家最新的发展热点发展趋势,且为培训方急需学习研究,并能对他们解决改革和发展中面临的新课题有所启发和帮助的课程。例如,从今年春节假期后各方反馈过来的信息看,各地对诸如“五大发展理念与建设小康社会攻坚”、“供给侧改革与发展新课题破解”等课程需求就十分迫切,这类课程即是典型的热点课程。

    古人有言:“明者因时而变,知(通智-----笔者注)者随事而制”。我们的培训向以培训方提出的需求、问题为导向的,是以提高受训学员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根本的。这两个前提决定了我们的课程开发必须因时因需而变。作为一家专业权威的培训机构,我们当然需要一批历经多年打磨、并为培训方认可的相对稳定的课程,但不断“随事而制”开发和使用热点课程,应该成为我们学院的特色和优势。

    环顾当下,党风政风越来越趋向务实。党和国家新要求、新举措的推出接连不断。与过往有所不同,此前我们的有些干部可能是开个会传达下文件说过了某个事,就基本上等于是做过了。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则还要派出督查组,监督检查你是不是按照规定的要求做了,做不好的要改进,干砸了还要问责。这种务实风气的形成和导向机制的逐步完善,不仅使广大干部更加具有了踏实培训、务求实效的内在动因,也使他们对我们学院开发更多贴近他们关注的热点课程,有了更多的期待。

    热点课程的开发,宏观解读类的内容十分重要,且在时间上要力争要有提前量,尽可能在社会最热需求方最迫切的时候将课程提供给他们。这是提高我们课程的吸引力和扩大覆盖面所必须的。同时还要重视结合热点趋势的个性化、专业化课程内容的开发。务实的党风政风导致的一个必然结果,就是培训需求的进一步具体化和个性化。以福建有关自贸区建设的多期培训班为例,如果我们的课程只讲自贸区的一般道理,而没有针对福建的具体需求,提供上海如何破解自贸区建设中一系列难点的经验和做法的课程,那很难设想从去年以来会有接二连三的班前来培训。不久前举办的苏州商贸局培训班,培训方则提出课程必须聚焦在对园区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探寻,要求的内容既新且具体。还有如湖南株洲市国企干部班等多个培训班,则对财政体制改革中诸如ppp模式等新课题格外关注。这都显示出寓于热点的个性化专业化课程的开发需求,正成为培训的常态。这无疑对我们的课程开发设计和教师的储备、选择和使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研究所所长 徐春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