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二级学院实体化战略发展研修计划 2013-12-22

加强高校管理队伍能力建设 推进二级学院实体化发展

─ 我院成功举办北方民族大学二级学院院长综合能力建设研修班

    为有效提升二级学院院长等中坚领导干部的办学能力、管理能力,进一步激活思路、激发办学热情,开阔视野,实现二级学院办学实体化,逐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2012年11月10—14日,我院受北方民族大学委托,成功举办了为期5天的“二级学院院长综合能力建设研修班”。

    北方民族大学始建于1984年,坐落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是我国唯一一所建立在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部属综合性民族高校,直属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本期研修班是我院首次与北方民族大学合作办班,也是我院举办的首期以大学教师为培训主体的研修班,研修班由北方民族大学杨敏副校长亲自带队,学员由该校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处、就业指导处、研究生处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共26人组成。

 

    研修班共安排了9场专题讲座、2次校际座谈交流、2次参观考察、1次集体座谈。

    一是邀请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上海高校、上海市委组织部专家、学者分别就大学二级学院的功能定位、办学自主权、学术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梯队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高校管理干部的教育理念和素质、人文视野和心灵养护,大学通识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本科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其中,有两位大学校长(华东理工大学杨存忠副校长、原上海大学杨德广校长)及两位长江学者(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钟扬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思和教授)亲自授课。

    二是安排学员与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两所兄弟院校开展座谈交流。双方分别就各自办学理念、办学经验、办学特色等进行深入交流座谈。并谋求在相关领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建立初步合作关系,并逐步深入推进。

    三是带领学员参观了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集装箱港区之一的上海洋山深水港,使学员充分认识到“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期间,北方民族大学有关学院与该港区就学生实习、参观考察等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口头初步合作意向。

    本期研修班虽然时间较短,但课程设计科学合理、内容丰富充实、师资实力雄厚,学员纷纷表示培训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转变了观念、提高了认识。在研修班的结业典礼上,杨敏副校长代表北方民族大学和研修班全体学员对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的精心安排,对带班老师的认真负责、高效服务和辛勤工作表达了衷心感谢。

 

    北方民族大学简介

    北方民族大学是我国唯一一所建立在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部属综合性民族高校,直属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坐落在“塞上江南”——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

    学校始建于1984年,2004年国家民委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签署共建协议,2007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2008年5月北方民族大学正式挂牌。

    学校的人才培养主要服务于我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学校是培养少数民族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研究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的重要基地、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基地,是展示我国民族政策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硕士生、本科生、预科生17000余人在读,包括56个民族,少数民族学生占到65%以上,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缩影。多次荣获“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员心得

    杨敏(副校长):

    本期培训班共有五个好:

    一是内容设置的好,有理论、也有实践,有课堂学习、也有参观考察,有课堂教师学员互动、也有课后学员交流座谈。

    二是教师选择的好,有两名长江学者授课、也有两名大学校长指导,有通识教育的专家,也有二级学院的领导。

    三是学习态度好,全体学员从始至终都认真、全程参与学习,没有因为家事、个人的事影响学习,令人感动。

    四是培训效果好,通过培训,大家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转变了观念、提高了认识。

    五是总结的好,各位学员回校后要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学校将适时召开座谈会听取学员的汇报,并将学习成果提交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

 

    赵志军(管理学院书记):

    这是本人工作近二十年来影响最深、收获最大、最系统的一次培训。感受颇多:

    1、复旦大学作为百年老校,教授们的渊博知识、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让我对复旦有了一个重新的认识。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2、相比我校还有很大的差距,深感身上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讲在复旦学到的东西与我校实际相结合,努力工作,为民族高等教育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3、感谢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的领导和老师的周密安排和细心服务,祝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越办越好!

 

    田俊忠(基础教育学院院长):

    培训学习安排紧凑,聘请的专家学识渊博,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很受启发。这次培训实效大、针对性强,对教学与管理工作有很好的指导借鉴意义。

    通过此次培训,使我体验到了名校教学改革的新视野、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尤其是通识教育的理念、师资队伍建设与学科建设的结合方式,实验教学开放性的运行模式,收获很大。

    感谢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为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对于地处西部的高校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谢谢!

    王福平(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

    经过一周的学习,我感到收获很多。首先是本次培训安排非常紧凑、合理,有理论学习、有参观考察、有交流讨论,有检查、有总结,班主任、主讲老师都很认真负责,十名专家教授从不同角度所做的报告都很精彩,值得我校学习,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

 

    王立娟(教务处基地与实验室建设管理科科长):

    短短一周的培训,紧张而忙碌,但是收获颇丰。这次学习有以下几点感受:

    1、组织安排紧凑、科学、合理、针对性很强;

    2、授课教师准备充分,授课内容很有启发性;

    3、参观、考察环节设置合理,对方院校接待热情;

    4、带班老师工作认真、负责。

 

    耿桂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1、班主任认真负责;

    2、授课老师准备充分,认真上好每一堂课;

    3、大多数内容都是根据培训内容精心策划的;

    4、收获颇多;

    5、时间紧,课程任务重,累!

 

    刘芬(预科教育学院院长):

    参加本期培训,收获很多,很好。对上海高校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1、感受到顶尖学府浓厚的人文情怀和领先世界高校的学科优势。

    2、对上海高校教师的敬业精神有很深的印象

    3、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工作安排严谨、有序,让我们在短期内了解到很多东西。

    非常感谢!

 

    毛建东(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此次培训收获很大,在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实验室建设方面都给了我很多的启示,开拓了我的视野和眼界。对今后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此次培训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的安排非常到位,也很细心,很多细节都考虑到了。

    培训的很多内容都需要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思考和应用,希望今后能有几回再次参加类似的培训。

 

    考察交流

    11月12日下午,培训班全体学员在学院安排下到复旦大学邯郸校区、新江湾校区参观考察。

    在邯郸校区,学员参观了光华楼底楼的学生创意中心、复旦学院和校史馆。在参观校园之前,学员已经在2天的培训中感受了复旦名师的前沿学术理念、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学员对复旦大学在通识教育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对高质量本科教学、创新人才培养和科研队伍建设方面的成功做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体会。

    在新江湾校区,厚重典雅的欧式校园建筑群,视野宽阔的草坪,原生态的河流、水禽令学员赞叹不已。

 

    11月13日上午,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沈永宝院长陪同培训班全体学员到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考察交流。海事大学王海威副校长及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研究生部、教务处、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文理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热情接待了沈院长和北方民族大学杨敏副校长及各二级学院院长一行。

    王海威副校长致欢迎辞,并向沈院长和杨敏副校长等介绍了海事大学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085”工程建设及二级学院实体化办学等具体情况。

    海事大学人事处、研究生部、教务处、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文理学院等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学校二级学院实体化办学运行理念、运行机制、管理制度、考核方法、运行措施、运行效果及存在的问题等。

    会谈中,双方就如何提高学校管理效率和办学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杨敏副校长对此次考察交流的效果非常满意,他对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和海事大学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并热情邀请海事大学校领导及各学院负责人到北方民族大学参观考察。

 

    11月14日下午,培训班学员在杨敏副校长带领下到上海理工大学考察交流实验室建设工作,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主持了考察交流座谈会。该校办公室、教务处、研究生部、学生处、实验室管理与服务中心和经济管理实验中心有关人员参与了座谈。

    刘平代表学校对考察团的来访表示热情欢迎并介绍了学校概况,教务处、实验室管理与服务中心负责人分别就上海理工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和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学员重点参观了上海理工大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听取了中心负责人陶田主任的详细讲解,双方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员还参观了上海理工大学校公共服务中心。该校致力服务师生的理念和做法给全体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学员在参观后表示通过校际间的学习交流很受启发,上海高校的很多做法值得北方民族大学借鉴和参考,他们将把参观学习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创新思维方式、以师生为本、效率为先的具体做法在北方民族大学进行推广和实施,力争在段时间内缩短差距,弥补不足。

 

    高校管理人员培训理念的创新与实践

        — 由北方民族大学二级学院院长综合能力建设研修班引发的思考

    二级学院作为高校的重要组织机构,在高校管理中已经逐渐实体化。二级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已经逐渐成为管理工作中的主体。我院基于当前高校二级学院实体化改革的探索和实践,推出大学“二级学院院长综合能力建设”专项研修班,并于2012年11月9日—15日成功举办“北方民族大学二级学院综合能力建设研修班。”该研修班旨在搭建以复旦大学等上海高校“同行”为主要力量的交流平台,通过开设讲座、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针对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队伍建设、通识教育和实验室(资料室)建设等互相交流沟通,给“院长们”提供诸多学习思考和工作启发。

    一、设立校长讲坛,启智明思,明确目标定位

    办学质量是衡量一所好大学的标准。如何建立特色性的质量观,是每一位高校管理者应该思考的问题。北方民族大学二级学院院长综合能力研修班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杨存忠副校长和原上海大学杨德广校长针对大学的目标定位,发展战略方面进行讲座,两位校长结合多年的办学、管理经验与学员分享了如何在满足社会需要的前提下立足本校的特点和优势,明确目标和定位,坚持办学特色。探索政府和大学、学校内部管理、学校和社会的关系,充分体现大学的社会属性和学术特点。两位校长国际化的先进理念、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使学员受益匪浅。

    二、邀请院长座谈,研讨共商,明晰权利与责任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人。而二级学院直接负责组织实施培养人才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本期研修班邀请了复旦大学的复旦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及教务处处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物理化学实验室中心主任等复旦同行针对如何加强以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为主的业务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同时针对高校原有的校、系、专业教研室管理体制在专业设置和行政管理方面存在的弊端,探讨如何通过权力下放,降低管理重心,使学院成为“事权、财权、人权统一,责权利对等”的充满活力的自主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办学实体。

    三、搭建校际平台,参观考察、互相学习借鉴

    上海作为一座高校云集的国际大都市,在办学理念、管理方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国际接轨,对地方院校发挥着引领和示范的作用。高校北方民族大学二级学院院长综合能力建设研修班培训期间,学院通过与复旦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沟通协调,促成北方民族大学与上海各兄弟院校间的沟通交流。学员在复旦学院参观了五大书院中的志德书院,直观体验并感受了复旦在通识教育和学生自主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上海海事大学管理学院在管理运行方面突出实体化、制度化、精细化、简约化、个性化、信息化的做法令学员深受启发;在上海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致的实验室格局、以小学期制为特色的实验教学,尤其是最新的电子沙盘系统、整个示范中心的布局及内涵建设令学员大开眼界。该中心超前的发展意识、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的运行机制等都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级学院是大学办学的基础单位。二级学院发展的好与坏是大学的办学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所在,这就对学院领导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院通过成功举办“北方民族大学二级学院院长综合能力建设研修班”,为推进该校二级学院实体化改革、提升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提高高校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为我们以后开展相关的培训提供了很好的思考和借鉴。

    通过此次培训,我们感到高校领导干部培训与其他党政干部不同,应更注重培训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应在理念上、方法上有所创新;为解决当前高校建设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授课讲师不宜采取常规性一言堂式的讲座,更应注重与学员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共同研讨。使来自不同层面的专家在教学、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直接转化为学员所在高校的管理理念的一部分;在培训方式上,应特别注重讲座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参观与对话相结合,这样使学员不是平面化地,而是全方位地对所要了解的学校管理理念有更深层次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