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参与•体验 2013-12-31

学习•参与•体验


    2013年6月6日,我院承办的“崇明县中小学教导主任工作坊”学员带着“系列化、专业化的教研活动”这一课题,分别对上海市光明初级中学和格致初级中学进行了深入的观摩。这次观摩,事先准备充分,现场观摩内容充实;更值得称道的是,学员不再仅仅是“观摩者”,也是现场教学规定情景中的“角色”,在观摩中学习,在观摩中实践、体验。

    6月6日上午,学员们来到光明初级中学观摩考察“主题教研”活动。近年来,光明初中立足校情,大胆实践,创新教研机制,走出了一条以“主题”促“教研”的发展新路。本次活动分为两个议程,第一个议程由光明初中彭本新副校长作关于从常规教研到主题教研的文化自觉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他重点介绍“校长、分管校长、教导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教师”六大校本研修职责,简明阐述了“主题教研、有效师训、幸福课堂、校本课程、情感升华”等关键词。事实上,“主题教研”就是五句话:即研究,从问题入手;设计,以问题为主线;教学,以问题为话题;反思,基于问题展开;检测,指向问题结论。这五句话体现了校本教研的五个宗旨:即回归本源,回归本体,回归本质,回归本位,回归根本。明确的规范和流程,对学校校本教研起到了十分显著的引领作用,较好地解决了常规教研活动走过场、欠规范等问题。随后的第二个议程是工作坊学员研读光明初中的校本课程、教研活动材料、校本研修资料。其间,学员们还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光明初中教导主任彭拥军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6月6日下午,学员们又转而来到格致初级中学继续进行观摩学习。格致初级中学自2003年来始终把传承格致特色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举措。基于格致理科见长的特色,多年来,格致初中一直倾力打造数学品牌学科。目前,数学已是格致初中引以为豪的强势品牌学科。按照观摩活动预案,学校方别具匠心地为学员安排了一场有学员参与的数学教研组的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每位老师按照之前为老师们预留的数学题目依所授年级顺序到讲台上讲解题目,其他老师则可以随时提问题和发表自己的想法。在这样的氛围中,老师们有很强的参与感,也比较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方法。教研活动结束后,格致初中的黄岳平副校长介绍了格致初中数学学科组的成长历程,并且就学校教研组的管理与教师的专业发展等问题和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活动结束后,学员们意犹未尽,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创造上海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

    (刘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