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侧记 2017-01-31

江苏省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侧记


    自2015年1月我院成功承办“江苏省社会组织和省部属企业、科研院所加强党组织建设专题示范培训班”以来,受江苏省委组织部委托,我院又连续与江苏省委党校昆山分校合作共同承办了多期江苏省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参训学员来自全省13个地市,人数达1000多人。

    江苏省委组织部高度重视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将每期培训均设定为省级示范培训,课程设置按照务实际、重实用、求实效的原则,既有权威部门的理论解读,又有鲜活生动的实际案例剖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程内容紧密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开局之年各项任务,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发展、聚焦服务、聚焦基层基础,着力推进和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在专题学习的基础上,每期培训班都组织一场学习交流会,全省13个大市分组进行讨论,由每位学员介绍自己党支部的党建情况,并交流本次培训的学习体会和下一步党建工作打算等。

    江苏省的非公企业中聚集着几百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也在不断探索中前行,省委组织部提出要像抓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一样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并全面实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服务转型升级素质提升计划,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初任培训、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制度,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上海作为全国最先启动“两新”组织党建的地区之一,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系、责任体系、组织体系、保障体系等方面的探索和经验为江苏省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通过学习,学员对非公企业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有了更准确地把握,同时也厘清了搞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学员在培训体会中纷纷表示,回到各自的岗位上,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重新梳理工作思路,确定具体工作措施,扎实推进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工作。

 

    (韩凤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