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结构调整,加强转型升级 2014-01-08

助力结构调整,加强转型升级


    近几年,在全球经济出现深幅调整的背景下,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中低端产能已出现严重过剩,企业发展步履维艰,如何转换发展方式,加快转型升级,成为企业和政府共同思考的课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常州市政府、常州市科技局计划在3年时间内对该市创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领军人才创业产业)总裁及经营管理人员进行一次轮训。今年8月份,常州市科技局和常州市新北区经发局先后组织“2013年常州市创新企业总裁研修班(第三期)”和“常州高新区(新北区)第一期重点工业企业总裁高级研修班”到我院进行了培训。

    培训前期,学院深入调研企业家们的培训需求,为培训班定制了宏观视野与企业战略规划、关键组织能力建设、资本市场与运作、全球化与创新发展、企业文化建设等五大模块的课程,聘请上海复旦大学知名教授、沪上金融领域负责人和临港制造业基地领导担纲授课,内容既有国际国内宏观形势的解读,又有典型案例剖析,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性,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曾成桦教授的“商业模式再造与设计”的课堂上,学员分成四个小组,针对不同的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三个小时的课程在不知不觉中接近尾声,学员们求知若渴的学习态度和忘我的学习精神令曾教授和带班老师深受感动。

    除课堂讲座外,学院还组织学员到上海临港工业园区现场教学,实地考察并了解了一批以高端制造、极端制造、自主制造为特征的“临港制造”品牌,使企业家们深受鼓舞和启发。此外,学院还组织学员与复旦大学各领域专家教授进行产学研对接,围绕生物医药、环境保护和水体污染治理等内容进行技术交流,其中常州金梓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此次产学研对接,与复旦大学流域污染控制研究中心的专家将就企业技术研发、升级等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常州市科技局蒋苏菁书记感慨地说:“此次培训不仅让企业家们了解了新的创新理念和方法,也为企业家们搭建了一个崭新的交流平台,尤其是与复旦大学的产学研对接活动,实现了高校与我们的企业牵手,让科研成果在企业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韩凤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