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政协在我院举办协商民主专题培训班 2016-07-10

昆明市政协在我院举办协商民主专题培训班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意见的精神,近日,市政协在复旦大学举办协商民主专题培训班。市政协主席熊瑞丽带领全市政协系统70多名干部,来到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在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开展了为期5天的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全国政协、上海市政协、上海市委党校等一批知名学者,分别为参训学员讲授了“一带一路”、上海政协实践、人类文明进程、中国经济、上海自贸区等8个专题。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复旦大学校史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

    课堂上,学者们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结合生活和工作实际,阐述了各自的学术观点和实践经验,对现实社会中复杂的经济、政治现象进行评论讲解,使学员更加深入、具体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加深了对民主协商建设、法制国家建设、供给侧改革的认识,拓宽了知识面,提升了理论水平。

    在结业典礼上,熊瑞丽与学员们交流了学习体会。她说,这次培训课程安排结合政协实际,有理论、有实践,讲座老师都是名家、大师,有很强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实践性,获得了大量的信息,汲取了丰富的知识养分,对我们正确看待世事和人生客观全面增加了一分,思辨的能力又提高了一步,使我们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和大政方针上更加全面、系统和深刻。通过实地考察,看大项目,看新业态,领略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改革开放的深度,感受体会到上海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精细度,这些新的经济业态和新的社会发展潮流,对昆明的发展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熊瑞丽对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要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思考,谋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二要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工作联系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协专委会与政府部门的对口协商制度。三要用好政协的话语权。通过严把委员入口关,加强委员培训等手段,提高委员的素质,提出有分量、有质量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四要加强服务理念。市政协办公厅、专委会、研究室要进一步提高为委员服务的能力,把服务观念贯彻到机关工作中。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