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我院为新疆各地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 2014-01-08

2013年我院为新疆各地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


    2013年是我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泛合作、深度合作的一年。全年学院接受自治区、各地市州、县区的组织部、党校及党政机关的委托,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共15期,来我院参加学习的学员533人,送4位高水平教授赴新疆进行专题报告五场,听众逾千人。(详见下表)

    自2010年以来,新疆各地委托我院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呈稳步、快速增长的趋势。学员多层次、专题多领域、方式多样化成为我们的显明特色。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已在新疆形成了不小的影响,并且产生了一定的口碑效应。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在培训班的事前、事中、事后三阶段努力探索。

    第一是培训前充分调研,有针对性的提供培训方案,遴选师资,配置课程。学院一直以来 倡导“问题导向”的培训理念,主张借解决问题特别是破解难题的机会,进行针对性、选择性的学习,扩大视野,更新知识,分享经验,训练思维,寻找方法,提高发现问题的敏锐性,分析问题的科学性,判断事物的准确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因而在对新疆干部的培训班中,我们特别关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三化”建设的中心工作,结合上海及长三角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先行先试得出的理论和实践来设计培训方案,由擅长讲知识理念的教授、擅长解政策经验的官员和擅长出建议对策的专家构成分工明确、角度多样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不断在培训上推出最时鲜、最务实、最管用的高质量教学内容来满足新疆干部的学习需求。

    第二是培训过程中,教学方式动静结合,组织服务专业规范。教学方式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培训效果。因而,教学方式的选择,应该是出于对培训内容的需要、学员特点的分析和教学时间、场地、素材的配置等各方面因素综合权衡后的结果。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现场教学、集体研讨等方式,我们还大胆尝试了研究式教学、行动化学习和结构化研讨等多种方式,这些方法的应用对深化教学内容,实现教学目的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在研修班组织管理上,我们主张管理即是服务,以有利于研修班的教学开展、有利于学员的学习效果、有利于学员的生活安排为原则,以学员为本,班主任老师全程跟班服务,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最快速度解决问题,力争做到管理服务零距离。来自新疆的每一个班都会有少数民族干部,我们对他们在饮食上、生活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团结和关心好每一个学员,与学员们一起营造尊重、理解、积极、活泼的班级氛围,从而建立和加深了学员与学员、学员与教师以及学员与管理人员之间的深厚友谊。

    第三是注重培训后的跟踪反馈,教学相长,精益求精。我们非常注重学员对培训班各环节的评价和建议,除了对学员对教师授课和组织管理的书面评估结果做认真的分析总结之外,项目主管和班主任还深入到学员中去,随时随地听取学员们对我们工作的意见建议。正是这种对自身工作的不断修正、完善,使我们的培训赢得从组织部、党校到每位学员各方面的好评。

    新的一年即将展开,我们将继续以创新、务实、高水平的培训方案和规范、周到、零距离的管理服务,为新疆的干部培训工作服务,为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

    (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