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干部培训助力文昌航天城与航天产业发展 2013-12-31

以干部培训助力文昌航天城与航天产业发展


    6月15日,受海南省文昌市委组织部的委托,“文昌航天城建设与航天产业发展专题研修班”在我院隆重开班。为了研究如何把握我国第四个航天发射场建设思路并为文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实现文昌跨越式发展,为此,文昌市组织40位来自市委市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和乡镇的主要党政干部,进行一次以航天科技、航天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等内容为主题的专题研修班。此专题班以其专题的特殊性、学科的交叉性、内容的复杂性和效果的针对性,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研修班结束后,中国日报网、海南省人民政府网、海南日报、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政府网、搜狐网等网络媒体和平面媒体均对研修班的成功举办进行了报道。

    首期研修班为期两周,在培训内容上,分为三个模块:一是航天知识模块。研修班聘请航天领域专家 学者为学员介绍了国内外航天科技发展的历程以及航天产业发展的基础、前景和路径,帮助学员深入了解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在我国军事及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二模块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模块。如何让航天城和航天产业在文昌“落地”并且“生根发芽”,是文昌干部当前最关心、也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将航天城与旅游、航天城与房地产、航天城与招商引资、航天城与农民安置、航天城与城市规划建设等相结合,由教授、专家与学员一起探讨、破解在航天城建设大背景下文昌跨越式发展的路径。第三模块是现场教学和实地考察。我院提供的上海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建设、世博会市民安置工程的成功实践等现场教学案例,都为文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丰富的宝贵经验。学员在边走、边听、边看中得到了很大启发。

    此次研修班还创新运用了结构化研讨教学模式。在导师的引导下,学员们围绕如何促进文昌航天城建设与航天产业发展培训主题进行分组讨论。通过学员的共同参与、平等沟通,全班遴选出约亭工业园区建设、文昌现代服务业发展、旅游品牌创建以及候鸟型人才引进等四个被学员一致认为是当前文昌经济社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课题。最后以学员论坛的形式对各课题组研讨的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整个过程,学员们从找出问题,到评价问题,再到研究问题,直到形成解决问题方法的共识,均由全体学员自主完成。研修班的学习内容与文昌市各领域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学员们的思想碰撞中不断融合,最终凝聚为一个个务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研修班结束后,各小组将继续对研究专题进行修改完善,并形成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文字交流材料,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学员们也在这种学用结合的培训过程中充分地得到了锻炼,收到了成效。研修班班长、文昌市林业局局长符学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学习,我们不仅充实了与航天技术产业相关的理论知识,更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失地农民安置保障、旅游产品包装等课程更是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