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构建学习型党校的重要动力之源 2013-12-31

成为构建学习型党校的重要动力之源

― 内蒙古阿拉善盟委党校教师来我院参加学习

    为适应“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和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地方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积极探索,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其中的一个重要支撑来源,就是与各地知名高校交流成人培训教学的先进经验。我院以此为出发点,依托复旦大学等上海知名高校的教学资源,以成为各地党校、行政学院培训干部的辅佐力量为己任,积极投身到构建学习型党校的工作中。长期以来,通过与长三角各地市、区、县乃至全国各地省、市的党校合作,以更合理的资源配置、更强大的师资队伍,更完善的培训体系,形成富有特色的党校合作教学机制,广获好评。

    8月3日,一行32位阿拉善盟委党校教师,在盟委党校王副校长的带领下,来我院参加培训学习。学院的教学安排围绕盟委党校强化学科建设、优化教学布局的要求,特邀上海市委党校的专家,从加强科研创新、提升师资素质着手,一是着眼于“科研为地方经济出谋划策”的科研工作思路,强调以课题带动科研战略,以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研究重点,以培训交流促进学科建设的角度,积极引导教研人员立足本学科及本人的研究方向,整合并创新学科研究;二是根据党校学科的特点和特色,通过系统的信息收集、资料储备,问题导人,灵活运用教学方法,教师角色的深度挖掘,和讲授规范等各方面,系统完善地梳理教学备课流程,运用案例将如何在教学中把理论问题说清楚、现实问题讲透彻,完整呈现和展示出来。教学活动深受盟委党校和学员的一致褒奖。

    阿拉善盟委党校的本期培训,是由上海市委党校分校、浦干院、江阴市委党校、苏州农干院以及复旦科技园学院的共同参与承办完成的。

    (夏西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