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2013-11-06

中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培训目标

    依托复旦大学基础学科知名教授培植中学“名师”成长;依托复旦大学教育资源拓展中学基础教育空间;依托复旦大学教育品牌提升中学基础教育品位。实施“高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旨在通过复旦教授的学科精神感染中学教师的学科素养,通过复旦教授的学科知识改善中学教师的学科认知。

    培训内容和形式

    1、采取带教式培养方法,安排若干位复旦等高校中文系教授担任课题研究指导教师,通过一至二个专业课题的研究,让学员掌握学科知识研究的思维方法,培养其教学和研究的创新意识。

    2、基于教学相长的教育理念,通过以复旦教授为主体的大学教授的学科知识来拓宽他们的学科认知,使学员们在掌握了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基本教育方法的基础上得到再提升。

    3、尊重学员们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将他们的教学经验融入到研修班的学习之中,采取专家讲座、专题研讨、教授带教和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

    4、带领学员们走进复旦、走近复旦教授,让学员们亲身感受复旦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教他们学会批判地、独立地、积极地思考,并拥有精确的学科知识、丰富的学科素养和人文精神。

    教学特色

    1、以复旦教授为主体的上海语文界强大师资阵容

    2、以专家引领、问题导向、学员讨论的参与式培训方式

    3、以专家指导、学员探究的专题研究和成果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