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2013-11-06

高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


    培训目标

    依托复旦大学基础学科知名教授培植中学“名师”成长;依托复旦大学教育资源拓展中学基础教育空间;依托复旦大学教育品牌提升中学基础教育品位。实施“高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旨在通过复旦教授的学科精神感染中学教师的学科素养,通过复旦教授的学科知识改善中学教师的学科认知。

    培训内容和形式

    1、提高数学素养

    邀请专家学者,就数学文化、数学思想、数学发展历史、数学的应用、及重大数学问题等内容作通俗性的讲座。

    2、拓展数学专业知识

    选择数学学科的一些重要的分支,请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知名教授作专题讲座,内容包括:数学分析基础;非欧几何介绍;谈谈复数;数论和组合数学;概率与统计;分形漫谈;拓扑与形变;数学模型;非线性科学介绍等。

    3、数学教育与教学研究

    邀请专家作关于数学教育与教学方面的学术讲座,内容包括:教育学;国外先进的教学思想介绍;国内外教学比较;试卷的设计与评析;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介绍等。对中学数学教学中的一些疑难问题与学员一起通过探讨加以解决。

    4、教育教学实践

    组织学员选择高中数学某个章节上公开课,其他学员听课、评课,专家教授对公开课的知识安排、内容处理、教学效果等做点评,通过互动教学活动,提高学员的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

    5、培养研究能力与撰写论文

    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如何在学习或教学中选择探究性的专题进行研究,如何查找文献资料,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论文。

    教学特色

    1、以复旦教授为主体的上海数学界强大师资阵容

    2、以专家引领、问题导向、学员讨论的参与式培训方式

    3、以专家指导、学员探究的专题研究和成果呈现